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

好鄰居三多 救受虐童

大家一起來當個"多管閒事"的好鄰居吧!!

好鄰居三多 救受虐童
[轉貼自奇摩聯合新聞網]更新日期:2008/04/23 16:20 記者姜穎/台北報導
1.多一點關心2.多一點行動3.多停看聽讓我平安長大

兒童受虐案逐年增加,但社區發生家長不合理打罵孩子時,多數民眾卻選擇「暗中觀察」。家扶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,呼籲民眾當個「多管閒事」的鄰居,對鄰居兒童「多一點關心、多一點行動、多停看聽」,用「三多」及時發現隱藏在家庭中虐兒事件。


家扶基金今天公布「社區關懷問卷」,兒虐事件多半由學校通報,由鄰居或社會人士通報家暴的比率極低,只有一成左右。學齡前的孩子多半生活在家中,若遭受虐待,亟需鄰居就近伸出援手。目前全台有66萬名學齡前兒童缺乏責任通報保護,有可能成為家庭暴力的陰暗角落。


調查顯示,當社區中有家長不合理打罵孩子時,多數民眾選擇「暗中觀察」,其次才是請相關人士前來協助,鮮少人會主動關心甚至勸告家長,更有民眾選擇視而不見。


越年輕的民眾越冷漠


此外,越年輕民眾越冷漠。根據統計,40歲以上民眾超過四成會主動關心社區兒童,60歲以上更超過五成;但30到40歲民眾,只有三成會付出關心,20歲左右的民眾更只有兩成多會主動問候社區兒童。


這份關懷問卷共發出3100份,回收2745份有效問卷。結果顯示,有八成的家長會和鄰居聊天、打招呼,兒童會和鄰居聊天的比率卻只有五成。


根據內政部統計,兒童少年受虐人數逐年增加,94年有9897人,95年則是1萬93人,96年更達到1萬3566人。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表示,兒童保護需要全社會付出關心,好的鄰居應具備「三多」特質,給予社區孩子多一點關心、多一點行動、多停看聽。


多和社區孩子聊天


家扶基金會建議,民眾可以多和社區中的孩子聊天,多聽他們說話,關注有無異狀。當個多管一點閒事的好鄰居,可以幫忙建立一個安全的社區。若發現兒童受虐,可通報家扶基金會電話04- 22061234、婦幼安全專線113 。

沒有留言: